close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54號螢火蟲的誕生》

.


五月中旬,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收到新北市文山國中侯善玲老師來信,告知班上同學家境困苦但有心向學,擔心孩子升高中後無法負擔更高的費用,因此希望我們能幫忙照顧這個孩子。經過工作團隊在LINE群組多次討論,並於六月下旬實地探訪後,我們很高興在本學期結束前向大家報告:第54號螢火蟲小陽誕生了!

.

〈54小陽〉文/綿羊(立蓁)、圖/狂牛(文彥)


端午節假期結束不久,由文山國中侯導師親自陪同及GPS帶領下,工作團隊一群人來到座落在新店山區的一處平房,拜訪單親媽媽、剛考完國中敎育會考的平地生小陽、以及即將進入國中就讀的妹妹。媽媽目前工作雖穩定,但礙於得獨自照顧孩子,故僅能選擇可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兼職(時薪)工作。家中經濟僅依靠每月約20000-25000元不等的收入,維持在台北天龍國的生活開銷。

.


小陽,一位老師眼中沈默寡言、喜歡歷史及思考又熱心助人的孩子,在訪談中卻能侃侃而談自己的人生目標:上大學、賺大錢、換好的生活環境,以及「把該還的還掉」。從他們現在居住的地方,以及母親的收入來看,不難了解小陽前段人生目標的設立。

.


但至於「該還的」又是什麼?在小陽很不好意思的回應我們的疑問後,我的眼淚又在眼眶裏打轉⋯⋯。原來小陽的在校成績中上,為了能考上較理想的公立高中,在五月國中會考前,他向媽媽表達希望能補習以增加實力。但家裡實在沒有能力支出,無奈的媽媽只好幇忙列出「可能借到錢的清單」,請小陽自己一一去拜託借款⋯⋯。一個國中三年級的孩子,為了求學,得到處借錢?最後終於在甚少連絡的一位長輩處借到款項。小陽說,長輩拿錢的時候,叫他長大賺錢後有機會再還,不用還也可以,但小陽說,他一定要還,心中會永遠記住這份情,目前也正找機會打工賺錢還款。

.


其實在跟媽媽的訪談中,我們一度無法理解,為何媽媽似乎不太願意擔任全職護理工作以增加收入?為何在我們初抵屋前,媽媽恰巧外出時,妹妹僅願意隔著門跟我們對話?為何小陽一直想搬離這裡?原來座落於山區低矮屋牆外,經常有喝醉的鄰居在門外叫囂,孤兒寡母三人,只靠小陽一位男孩與醉酒的鄰居對駡,試圖趕走鄰居保護年輕的媽媽及年幼的妹妹……。

.


各位看官,我想你們也跟我一樣感動,我們的第54位螢火蟲~一位愛家懂得珍惜感恩的孩子,是那麼努力的朝向目標飛翔。希望在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協助下,小陽可以走得更穏與踏實!

.


《後記》

1. 在37度的高溫中探訪孩子,非常感謝文山國中侯善玲老師全程陪同。

2. 感謝安排及參與此次行程的工作團隊:大海(序智)、小海(幼梅)、黒玫瑰(夢萍)、綿綿(明瑩)、白龍(中儀)、小飛俠(衍超)、狂牛(文彥)、綿羊(立蓁)及羚羊(秀玲)。

3. 接著要宣布天使人選了,當選的是:狂牛(文彥)!

得獎原因:小陽未來想從商,狂牛正是重情重義的從商者,未來必能傳授許多經驗給小陽,同時參與探訪,近水樓台先得子,恭喜老爺賀喜老爺!

.


〈天使當選感言〉文/狂牛(文彥)

參與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生產組後,第一次完整的經歷一位螢火蟲的誕生,從初審資料的討論,參與家庭訪視以及最後的審核會議討論,從沒想到這過程是這麼的嚴謹與辛苦呀!

.


訪視過程看著小陽話講沒兩句,就結巴到全含在嘴裡面,當時的我心裡一直在笑:怎麼跟我一樣一緊張就結巴了!在初審階段,我差一點沒有投下贊成票,這算是我跟他的緣分嗎?實際見面訪視的言談中,我才真正發現小陽家庭的經濟困難,而小陽自己的努力,也讓我們看到他對求學的上進、以及他自己想要改善家庭經濟的強烈意念。

.


小陽的班導師家訪後回了一封信給工作團隊提到,能無私地為需要幫助的弱勢孩子付出關懷,我們散發出來的正能量讓人感到溫暖、喜樂!感恩小陽有一位好老師,也感謝眾天使的厚愛與承讓,讓我得以再擁有一位有心向學的好孩子,真是無比開心與滿足!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

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嚕啦啦休閒車隊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0295251730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