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旺旺大廚的貼心提醒

團体活動中,經常要張羅七八十個人的餐飲,最常見的是買得太多,造成浪費。如何拿捏食材採買份量,是門很大的學問,在我來看,可以從數量及費用的規劃著手:


一、費用:如果以12人的活動,採買一早一晚餐,要吃的豐盛一點(例如牛肉、海鮮),每個人大約需要500-600元的食材費用,如果是辦30人的活動,同樣的檔次,大約可以降到每人450元,如果是50人,那大概350元就很棒了(注意:價格會因為採購的地點不同有2成左有的差距!)這中間的差別在於配料的採購。不同的人數時,主料費用的分攤嚴格說來都差不多,分散開來人數少時,各家要買自己的配料,這部分的費用就很兇,(例如牛油、橄欖油、日本醬油,這些都是必須要買,但一次用不完)人多時,這些配料的使用率高,所以整體的費用降低。


二、數量:剛開始採買食材時常會犯一個毛病,就是著重在計算每個人每樣東西都要吃到,例如,香魚每個人要一條,牛肉每個人要兩片,蛋每個人都要….等等,基本上這樣計算不能說錯,但是,在我們追求多樣化和豪華豐盛的要求下,這樣的計算就會出問題,因為胃的容納量有限,所有的食材總和加起來時,每個人分到的數量就可怕了!因此必須要從每個人可以吃下去的能量回頭計算,也就是,在多樣化食材的餐點安排時,不能只顧到說每個人每樣東西都要有,而是總共吃到肚子裡的東西能有多少。另外,夏天的活動採購的食材一定要比冬天少,但是要增加飲料的部分。


在車隊的活動中,最常發生食材用不完的狀況會發生在宵夜與早餐,宵夜的部分是因為有時晚餐的時間耽擱,兩餐加在一起就太多了,而且不吃宵夜的人也蠻多的,而且各家都會有「私房菜」,此時人數與數量不好計算。


在準備早餐的部分,實際的情形是,許多人都沒有起床用早餐,以我的觀察,大約會有三分之一的人食用的數量遠低於計算的量,甚至完全沒有吃,且因為前一天玩的晚,早餐多會安排自助式,此時大家會草草食用,食材就會用不完。


大家出來玩,除了場地要合乎期待,活動要活潑生動,食物豐盛也沒錯,畢竟人我間的情誼許多就是在輕鬆的吃喝玩樂中建立起基本的聯繫與話題,然後在後面繼續建立共同的核心價值(例如現在的螢火蟲計畫),如此的友誼才能長久。如果說要對食物的安排具體的建議,那或許我可以提供以下的想法:


1.      
還是要以美食為優先考量,但是數量不一定要多。好吃最重要,安排食材時以每個人可以吃到肚子裡的量做反推,不一定要每個人每樣東西都有吃到。


2.      
車隊裡身材曼妙的美女多,吃的少,肚子大的啤酒男也多,不能吃太多的!能吃的只剩小嚕,給他們豐富的遊戲恐怕比較受青睞!其實,有時吃少少也是一種回味的方式


3.      
基於生活作息的特性,早餐的安排可以酌量減少,晚起的人反正可以和午餐一起用,想吃好料的早餐?早起的嚕人有好料喔!


4.      
兩天的活動第二天中午的食物,採購時用可以存放的材料為主(就是乾貨),前一天的食材如果剩得太多,此時可以派上用場,將原本採購的東西做其他的運用。因為要拔營了,越簡便越好,不要動刀動槍,可以搭伙就搭伙,或以麵食為主。


5.      
「種類豐富」與「單一食材」混和運用,例如,晚餐是種類豐富型態時,重點在晚餐了!那宵夜就要單一,通常是烤肉,一兩道最多三種食材量也不用多,烤完為止,欲吃從速!反之亦然,如果重點在宵夜烤肉,晚餐就可一肉一菜配飯或麵帶過。


6.      
即時是種類豐富,也不要超過五道菜色,畢竟我們是在戶外,黃金廚房也沒辦法點菜成金。


7.      
夏天的活動最好將烹飪的部分減少,天氣熱,吃的少,數量與種類都可以減少,輕鬆一點。例如宵夜有安排甜湯,晚餐就不用煮湯之類的。


8.      
如果是採分組採購,或許一般配料類與部分主要材料可以開出統一辦理的內容的種類、數量清單,這部分統一辦理,節省開支,其他的部分交由各組準備,讓各組表現特色,增添趣味。


9.      
統一採購或分組採購各有利弊,端看活動性質,但是如果是統一採購時,最好還是先與各組溝通,才能準備合適的烹飪器材。


其實,活動辦伙的拿捏是非常辛苦,也不容易的,尤其在幾個人要辦一堆子人員的餐飲,不是常辦伙食的伙伴恐怕不大容易瞭解這種心情。

辛苦了!各位主辦人和採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