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螢火蟲計畫不只是學費資助,更能和孩子們有互動和關懷,我們成立了天使團隊,以一對一的方式關懷。九月底,天使團隊成立後,小天使們開始向小主人飛去,厲害的小天使們紛紛使出獨門絕技,互動的對話都很妙,螢火蟲們不知道會不會覺得遇到一群太熱情的人了~~

 

謝謝六位小天使,把和螢火蟲互動的情況都寫了下來,節錄匯整如下,讓所有參與螢火蟲計畫的朋友,都能一起体會這份分享關懷的快樂。

年底的車隊聖誕踏雪尋梅活動,我們邀請所有螢火蟲來參加,費用均由車隊支出,除了小紜要考試不能來之外,其餘五位螢火蟲都會和大家歡聚一堂。不只她們期待,我也好期待年底的相聚同樂,看看她們是不是又長高了!

〈一號小庭─紅豆天使〉

 

知道小庭喜歡課外讀物,紅豆寄了一本益智的書《紙牌的秘密》給她,打算在相見歡時和小主人研究牌,同時連絡陳老師,了解小庭的近況。有人說兩人的對話很像母姐會,我個人覺得更像教育部長下鄉巡視......

節錄部分對話如下:

紅豆:我查了學校行事例,庭歡的中秋假期應該在準備考試吧?

陳老師:嗯??不見得哦.我教書十多年,現今山上的學生讀書的態度不若我們那時代的認真與掛心成績,而且現在教育政策讓教師及學生都難以準備.

紅豆:老師您是指"一綱多本"的教育政策嗎?

陳老師:是啊!以前我們是統一的教材資料,在這基本下再補充深度內容,老師及學生都好規劃學習方向.

紅豆:從照片中認識庭歡,感覺她是個壓抑的孩子.家裡的狀況是否使得庭歡心生自卑呢?

陳老師:庭歡少言,是個不麻煩人的小孩.但是我希望她能更開朗.

紅豆:庭歡是否有偏好於某種類別書籍的閱讀?我想寄課外書或雜誌給她,您認為會不會佔了庭歡衝刺聯考的注意力呢?

陳老師:我倒是沒注意庭歡喜歡那一類型的讀物.但很高興妳要寄課外書給庭歡,擴大她的生活.真是謝謝你們,我能給的有限.還好有你們這群富愛心的朋友幫助庭歡.

  
套用小叮噹送給紅豆的話:「那個老師沒被妳嚇一跳嗎?這個社會除了社會局的社工,應該沒有人這麼認真關心別人家的孩子了吧!」

  
〈二號小蓉─羚羊天使〉

 

羚羊選擇直接打電話給小蓉,晚上小蓉大部分在複習功課,兩人的熱線都在晚上九點後進行。

羚羊陸續和小蓉聯絡3次,每次都聽得出她的語調輕快活潑,知道她的綽號叫"小妞",八年級生,巨蟹座,喜歡打籃球,155公分的身高,屬於身輕靈活又矯健的地虎型,目前班上成績前5名,努力爭取前3名中。

 
小蓉會傳簡訊問候羚羊姐姐和夢萍姐姐,還說在廣播裡聽到夢萍姐姐的節目,很開心哦!我們邀請她來參加12/23.24的聖誕PARTY,她非常高興而期待。小天使和螢火蟲的相見歡,不知道她能不能認出羚羊姐姐呢!

〈三號小蓮─山地天使〉

 

有時候我忍不住小小的驕傲一下,配給螢火蟲的小天使們,真的是配得有點好。從以下的山地無厘頭日記,就可以看出山地和小蓮一家人搭起友誼橋樑的方式是多麼可愛。 

要和完全沒碰過面聊過天的人講電話,我該講些什麼咧?對你不認識的人,表達善意開口第一句話該怎麼講?心裡演練幾回合,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多慮,開心重要。
 

"我是夢萍的學妹啦"
蓮爸爸:"我不知道哩...(你來聽啦...)"換了蓮媽媽來,媽媽真偉大,事實證明一家之主還是老媽啦..呵

再次抬出夢萍的名號,還好....

 

蓮媽媽說"原來你是夢萍老師的學妹山地老師哦"

我有點惶恐地說"派謝我不是老師啦~"

蓮媽媽說"一樣啦,呵.."(我只能支吾其詞,含混摸魚啦...)

我說"蓮妹妹要升國三啦?"失策之一...只聽得話筒那邊傳來

"對呀..想唸xx高中,你要不要和她講講話呀.....(呼喊女兒的聲音)"

 

心想還沒和媽媽說到話,蓮妹妹就來回答了 "喂?""hi...我是..(再來一遍)"

"升國三課業會不會比較重呀?"對家有考生完全不了解的我問

"還好呀,參加晚自習到八點..."蓮妹妹回答,她開心我也會很開心,但不對呀,心裡打了個突..現在是七點多

"啊...你現在怎麼在家,不是該在學校晚自習"失策之二,常常想的嘴巴裡就講出來了

"我在學部落語言,族裡長老在教"蓮妹妹說...

那我就不能再肆無忌憚的繼續聊下去了啦,心裡想講的草稿變成不再重要..

"嗯,那你要好好學哦,..我有機會再打電話給你呀"... 

 只記得我留了電話希望有機會下次再聊,雖然一切都是不照劇本走的對話,但我很開心,和蓮爸蓮媽蓮妹妹聊聊天,再下去說不定差點要和長老雞同鴨講一番的親切問候哩..
 

...但感受著一家人直來直往的熱情,心裡也熱了起來!

  
〈四號小蕙─嘰哩咕天使〉

 

小蕙今年上高中了,學校輔導老師改成仁德護專尹珮璐老師,嘰哩咕天使聯絡了老師,說明螢火蟲計畫,熱心的老師也幫小蕙開了戶,讓以後的匯款工作更順利。

  
尹老師,

您好 !感謝您在聯絡小蕙媽媽和爭取彰銀開戶不需要家長陪同事情上的大力幫助。嚕啦啦車隊有您在地的幫忙, 螢火蟲計畫得以持續發光, 更高興的是, 小蕙能夠在您熱心的帶領下求學, 但對於佔用您的公餘時間深表致歉。

小蕙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也就讀於貴校, 由於礙於螢火蟲計畫對於一個家庭只幫助一個就學生的規定之下, 我們也稍有遺憾。但很高興由您這兒得知貴校的[希望工程]亦能提供她們獎學金的幫助。基本上我們可能藉由生日(麻煩老師告知小雅蕙的生日)或特別的節慶來表達關注,平常儘可能不多作打擾。如有需要我們提供協助的地方, 還請不吝告知。

 
教學愉快

龐淑琪敬上

********************************************
龐小姐您好:

我已經和小蕙媽媽聯絡過了, 討論過後, 決定在學校的彰化銀行開戶。


我也已經和彰銀聯絡過了,銀行會給雅蕙在開戶上通融, 因為小蕙未滿20歲, 銀行規定須小蕙的父親和母親帶所有的資料, 親自去銀行開戶才行, 經溝通後, 我告知他們小蕙的情況, 銀行同意由我帶著小惠去開戶即可.

謝謝您們對小蕙的幫助, 這個世界也因為有您們的存在, 顯的更溫暖. 我也在課堂上告知小蕙, 學校有許許多多獎學金可申請, 另外學校也有[希望工程獎學金]-------這是一個專門用來幫助家境貧寒小孩的獎學金, 只要文件齊全, 就可申請, 對他會有幫助的.

再一次謝謝您

尹珮璐敬上

   
〈五號小紜─飛魚天使〉

 

小紜在週末可以上網,所以飛魚和小紜以email往返,飛魚的溝通方式很溫柔,很像國中生交筆友,節錄她們的第一次接觸如下: 

愛的小紜:

你好嗎? 我是你終於出現的小天使---淑儀小天使.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和你互動,才不會讓你緊張或是驚嚇. 可能考慮太多了,所以有一點晚出現!

 

從大天使,夢萍那兒,我知道你是個很有責任感的大姐姐.而且是個聰明又酷愛旅行的人馬座!

現在你所有經歷與努力的一切,都是在為將來做準備,只要你堅持目標,人馬座的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我很高興能當你的小天使,很樂意傾聽你的聲音.如果在課業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我喔!尤其是在英文方面.

很期待你的回信!

  
淑儀小天使

 

  ********************************************       
        

你好,我是小紜,你也可以叫我郭郭or ㄚㄚ(ㄧㄚˇ ㄧㄚˊ),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認識妳希望我們可以相處的很愉快。 

 我是郭郭 

 我覺得這兩個人聊到後來,越來越像筆友,小紜問飛魚幾歲,飛魚的回答是:「我的年齡被7除不足6, 被6除餘1, 請問我幾歲?」這一題請大家自己去解。而小紜在知道答案後的反應是:「通常跟你年紀相仿的媽媽,有一些都會跟青少年有一點代溝,可是你卻可以跟我談的來,我也會跟我媽媽聊天,一點都沒有代溝喔!」
 
我想這也是對小天使最好的回饋了吧!

小紜會跟飛魚閒話家常,說學校的校慶、說和爸爸媽媽的生活細節,飛魚說,從和小紜的交談中,可以感覺到她是個開朗有愛心的國二的小女生.幾乎感覺不到他有任何的家庭壓力!家庭經濟狀況或許不是很好, 但是家人的互動似乎很好,這是替小紜感到最開心的一點!

 

年底要出國的飛魚,請了小叮噹當代班天使,所以幸運的小紜,有溫柔的飛魚天使,還有另類的叮噹天使,不知道她會不會招架不住……

〈六號小君─大阪妹天使〉

 

溫老師說,小君為了寫email給我們, 特別找了一位同學和她一起上圖書館上網, 2個人還因為注音拼音折騰了很久。老師本來都不知道這些, 這都是陪小君去圖書館的同學把事情寫在日記上而露了餡的呢!

 

大阪妹和小君的電話對話和山地一樣,可愛又帶點雞同鴨講的味道,体貼的大阪妹可能比小君還緊張哦!

 

大阪妹: 這次的考試考得如何ㄚ?

小君: 數學 81分  國文82分

大阪妹: 不錯不錯 只要一次比一次好就好了(O.S. 嗯~~ 老是問功課,  小朋友壓力太大,  快換話題....)

 

大阪妹: 下課都做些什麼勒

小君: 下課?

大阪妹: 喔,是放學後(當場我就趕快轉回來, 唉~~ 有小代溝ㄟ, 我真的離學生生活很遠勒)

小君: 回家ㄚ,

大阪妹: 回家做什麼?

小君: 幫忙作家事啊!

 

最後不知道要聊什麼, 再轉話題......

大阪妹: 我看過相片, 你很高ㄟ, 170公分, 現在還有在長嗎?

小君: 有, 現在172公分

大阪妹: 挖~~ 好高喔,我才160公分勒, 下次再寄相片給你看喔

  

為了年底的聖誕活動,大阪妹很細心的查了來回火車時刻,也幫老師和小君買好車票,兩人興緻勃勃,要從花蓮搭夜車來和大家相聚。

今年,我們將會有一個溫暖的冬季!

 

 

螢火蟲計畫召集人  林夢萍
0932-006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