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第55號螢火蟲的誕生》 

.

攤開雲林縣地圖,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香醇的古坑咖啡、百年古蹟虎尾車站與糖廠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代表景點。但是在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地圖上,雲林始終是一片空白,車隊這次露營活動在多位地方有力人士的協助之下,終於第一次有螢火蟲從雲林飛了出來,她允文允武,是跆拳道箇中好手;她體貼顧家,是媽媽重要精神支柱,她是第55號螢火蟲─小珊。 

.

〈55小珊〉文/小飛俠(衍超)、圖/紅牛(顏菱) 

.

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小珊,家裡是外觀頗為斑駁鏽蝕的鐵皮屋,門口有大片頹壞傾倒又堆滿雜物的廢鐵架區,一眼可以看出這裡歷經滄海桑田,飽受風霜,霎時有點希望這裡沒有住著人家。我們推開半掩的紗門,小珊走了上來,亮黑的膚色,健康的體態、神采奕奕卻有一點點羞赧,輕聲客氣地招呼我們,媽媽從隔壁廚房現身,熱情地招呼,幽暗的鐵皮屋裡霎時充滿著暖暖人情味。 

.

小珊引我們客廳入座,大約8坪大的空間裡還有她和哥哥的書桌,陳舊的家具與昏暗的燈光,讓我們無法看清每個角落;牆壁上掛著幾張泛黃的家人照片和月曆,看得出小珊與媽媽是照片與故事的主角。小珊幼時父母經營小小食品生意,卻虧損與負債,之後父親離開人世,小珊媽媽此後10多年來只能去附近農家種地瓜及打小零工賺取微薄生活費,靠著每個月萬餘元的收入撫養2個小孩。小姍懂事且長進,為了幫媽媽持家,有一個多月的假日都去家庭美容院洗頭以及打些小零工,早出晚歸的日子讓媽媽越講越不捨。 

.

小珊的成績中上,國文、英文、藝術和體育都是甲等以上,而且還是學校跆拳道校隊,短短兩年不到的訓練已經獲得至少6面的雲林縣比賽獎牌。看到電視機上跆拳比賽第一名的獎盃,再看到牆壁上掛著的獎牌,大夥稱讚佩服之時,小珊卻淡定地說…..書包裡還有兩面獎牌(小編OS:這孩子真的拿獎拿到淡定了…)。詢問她以後是否繼續練跆拳道,她直說:沒錢。原來學習跆拳道要花錢,出去比賽又是另一筆費用,這一年來老師和媽媽已經資助很多,她不想再增加媽媽額外的負擔。 

.

比賽的光榮放在書包,未來的升學放在眼前,小珊說她應該還是會進職校,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念什麼科系目前還沒有仔細想過,但是不會離家太遠。當下我們給予選擇科系方面的建議,期望能給她更多支持的力量,勇敢面對未來的人生,以她自己身上的光芒照亮這個家。雲林,這塊台西之地,曾經出過汪洋中的一條船,如今期待桑田中的一抹光亮。各位,請掌聲鼓勵,歡迎小珊成為第55位螢火蟲!

《後記》 

1. 感謝宏仁國小蔡校長推薦螢火蟲名單,感謝水林國中黃志龍老師對推薦螢火蟲一事相當嚴謹,經兩個多月聯絡終於促成這項美事。 

2. 感謝車隊跳跳蟲(博鍊)與蠻牛(啟宏)舉辦雲林農家體驗活動之旅、讓我們除了探訪螢火蟲之外,還有好吃好玩好好看的種種在地活動。 

3.感謝此次探訪的獵狗(境宏)、羚羊(秀玲)、紅牛(顏菱)、跳跳蟲(博鍊)、小飛俠(衍超)。 

4. 最後,公布天使人選,這次探訪團隊一致無異議通過,得獎的是~跳跳蟲(博鍊)! 

得獎原因:跳跳蟲有地緣關係,地方人脈充沛,相信能給予小珊最即時的協助與關懷,所以我們很放心地把小珊交由跳跳蟲照顧,期望看到她振翅高飛。恭喜首位雲林小天使跳跳蟲! 

.

〈天使當選感言〉文/跳跳蟲(博鍊) 

是喜悅也是壓力。 

.

已經是青壯年的我,就在今年八月又喜獲一女,這個女兒從六月開始醞釀,從探路時校長的推薦,經由生產組不間斷的聯繫老師與學生,終於在八月完成家訪結束後確認! 

.

雲林水林是一個純樸的鄉下,靠近海邊從事農作與魚塭捕魚工作,來到雲林讓我一直有種莫名的親切,只因雲林是自己求學六年熟悉的地方。 

.

來到螢火蟲家前,這個單親的家庭,媽媽需要扛起家中的一切,訪談中聽媽媽娓娓道來家中這幾年的變化,也聽到小珊下課與假日時間都會主動協助做家事,看似應該的事情,對於現在的小孩卻是難能可貴,近40分鐘的對話,小珊乖乖坐著聽我們說明助學計畫,問她假日去當洗頭妹的事,辛苦嗎?她覺得不會,小小年紀就懂得分擔家中的事情,真是值得嘉許! 

.

小珊希望藉由產學合作的學程來完成學業,除了可以減輕家中的負擔,也可以完成學習上的目標。當小珊確認成為螢火蟲時,我當仁不讓地跳出來,告訴在場的每位家訪成員,她需要一位熟悉雲林現況、了解未來職涯規劃,能和她一起成長的天使,因此我大聲地說:「我願意!」大家一致無異議通過,讓我成為小珊的天使,就誠如第一句所說:是喜悅也是壓力,未來我會盡力扮演好我的角色,陪伴小珊一起學習成長!感恩! 


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 

歡迎光臨~ 

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9394772941157/ 

嚕啦啦休閒車隊 http://lulalacar.pixnet.net/blog — 和 Bryan Chen 及其他 3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