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曲曲折折的過程,三二六台北在大遊行的那天,我們去了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也是全台最後供應電力的地方,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部落裡,到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對外道路則是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

這裡被稱為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過去部落的祖先信奉一種叫Siliq的鳥,要出門前如果Siliq 從上往下飛,發出嘎嘎的叫聲,或是在路下方叫,就是叫大家不要出去,不過如果有一大群 Siliq 發出哈哈的叫聲,那就表示可以出去。如果不聽鳥的指示而出門,可能出門會忘了帶東西,或者肚子痛,或是碰到困難的事。不過現在有點不一樣了,部落信了基督教後,如果看到Siliq往下飛嘎嘎叫,族人就會禱告,「雖然前方有魔鬼擋住,可是上帝會保護我。」

時代變了,傳統也得有改變。

我們九點從關西出發,走內灣經秀巒檢查哨,過了司馬庫斯橋之後,整個山裡開始變成彩色的,放眼望去,光是樹林就有六七種顏色,加上部落木造的紅頂房屋,那種美,很難形容。沿途的地名也很美,霞喀羅、秀巒、新光、泰崗、那羅,好像山地部落的名字都取得很棒,像中橫的慈恩、洛韶、白揚,不知道是不是上帝的部落都有好名字。

到達司馬庫斯己經一點多了,土匪頭和藍巨人立刻用大鐵網變出烤肉和烤魚大餐,前進部隊匆匆吃了幾口就趕著去爬山,留下麻爛部隊在部落裡喝酒。

登山步道不算難走,到神木區約兩小時的路程,經過兩個大河床和兩個大斷崖,亂中有序的竹林活根本是臥虎藏龍的場景,還有地衣舖成的軟地,沿途景緻多變而美麗。我喜歡那兩個大斷崖,前方視野廣闊,後面則像是隨時要塌陷下來的頁岩層,不知道為什麼,站在那裡有一種奇妙的快感。

我照了好多照片,但回來看,怎麼看都不滿意,鏡頭不能把司馬庫斯廣闊的美照單全收,裝不下。「smangus」,這個名字在我腦海裡有十幾年了,響往那種原始山地部落的自然,總沒有機會造訪。一償夙願,心裡有很多很多的感動,還有一些些惋惜,要是能多留久一點就好了。下次我想從嘎啦賀走到這裡,然後過一夜,看看滿天星斗。

晚上替老虎和小豬過生日,這次能玩得這麼好,和人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喜歡這種小部落的聚會。

在山裡,我總是能很有力量,這次的電充得夠多了,可以再用很久。


by:黑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